close
本文引用自 lovelysteve - 當主管的種種

我曾反省,如果2000的我,用不同的方法,來表達我的意見,我會在那份工作上表現得好一點嗎?

所謂的好一點,是讓我的同事,可以更能認清我想要的觀點,而不是被我嚇到?

因為這樣,在這份工作之後,我開始學習面對、忍耐不一樣的聲音。這個過程很長,直到今天依舊是如此;這個過程有很多階段,每個階段的考驗都不一樣。

剛開始,我很難去面對,總是強忍壓抑,最後還是在其他時機爆發出來。後來,下班去大吃一頓感覺好點。而下班後去運動,可以讓我腦袋放空,那一兩個小時完全不用去想讓我火大的事情,真是高興。讓我在運動結束之後,睡覺時很安詳,還可以面對明天。

現在呢?老子已經學會「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我今天如果怎樣被欺負,也不用急著算計,反正改天就會輪到你出包。我還是專心過我的生活比較快樂也比較實際。

我要說的是,關於政治觀點的異同,所衍生的各種紛擾。

我承認自己也不容易接受,「身邊的人跟我投的不是同一黨」,很久以前我曾經遇過投票前一天,我的主管居然成天在上班時間,啥也不做,不斷打電話給人拉票─用公司的電話(公司的電話絕對不是拿來講私人用途的,特別是這種拉票的舉動,而且是講完一通又打下一通,其他事情都可以不用做,那為何不請假在家裡打電話拉票?來上班幹嘛)!。拉票就算了,就開始批評與講很多不見得是忠肯真實的言論,批評他不喜歡的候選人。但很多年後,這位被他在電話中修理到一文不直的候選人去世,朝野都公認他的正直與清廉,甚至拿他的正直與清廉來對照當今許多政治人物的厚臉皮。

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我想我們都要學會面對跟忍耐不一樣的意見,有時這些意見之所以讓我們火大,是因為荒謬扭曲與不真實。但我們都要面對其出發點─因為這些言論來自不是自己所認同的黨派。

很多人談到政治就要咬牙切齒,而我最大的憤怒已經在2000年那份工作爆發過了,因此你要我跟你一起因政治而咬牙切齒是很難的(用比較白話地說,已經沒感覺了)。當然囉,如果你要我因為沒有愛人而跟你一起咬牙切齒,那可能比較容易,但我哀怨的成分居多,還不到咬牙切齒(我連借錢有去無回都沒有多餘的力氣咬牙切齒了,所以,嗯,抱歉我真的很難跟你一起同一個鼻孔出氣洩恨,所以我不需要用大家習以為常的方式批評時政)。

但真實的世界就是,我們每天都要學會跟不一樣的人相處。最好是能融洽地相處,不能的話,好歹也要和平相處。

我也有我的(強硬且冥頑不靈)政治立場,我清楚的很(我只是選擇不是那麼直接地表現出來),而我更清楚地知道,若要我改變,當然不可能靠這些三言兩語,以及在網路上的唇槍舌劍就可以改變的。但是這些跟我不同的聲音,是始終不會消失的。

就像我從來不期待這個社會可以大方且熱情地接納我的不同,例如我的性向跟許多人不同,但我也不想去跟這些人爭吵,因為爭吵不會改變一切,而我的生活當然要靠我自己來過,別人沒辦法替我分擔,更不會因為我跟別人同一黨派就可以因此迎刃而解。

因為這是非常主觀的選擇啊!如果你不能易地而處,嘗試去看且瞭解我的不同,就要直接對我下結論,我只能很老實地跟你說,無論閣下有多聰明,那個結論一定不適合我。(反之,我也不會隨便直接對你下結論,因為那對你也不公平)

最後我要說的是,如文章前面所提到,在我任職某公司的時候,目睹主管在投票日前一天,什麼都沒做,就只拿公司的電話到處打給別人替自己喜歡的候選人拉票,我對這種行為十分反感,所以我也不會主動去別人拉票(除非我今天是拿到酬勞的助選員,而這個條件只適用於我,我也不會依此類推到任何一位助選員)。

因此當你任何人問我,「你投給誰」的時候,我總是據實以對,因為對方想知道我投給誰,那我就跟你講真話。很妙的是,對方的反應往往都是「無法接受真話」。

有一種反應就是,「哎喲,你投給那個XXX」,然後用那種很鄙視的表情,語氣,以及負面的形容詞,表示XXX是個很不好的候選人,根本不該得到任何人的票。而投給XXX的我,就好像拿著一個沒有名的皮包,站在這位全身都是LV名牌貨的人旁邊,一整個比不上。

我覺得很冤枉。因為我只有在「對方問我,我才老實說」的前提下,回答對方我投個了誰,結果我卻要變成殺千刀的。我有做錯什麼嗎?

當我回答,「我投給XXX」的時候,我並沒有要替誰助選或拉票,結果我卻變成了XXX的同路人(甚至XXX本人),要替XXX個人的所有行為與政績負責?這樣子有沒有搞錯呢?

在我回答我投給誰之前,我本可以跟問話的人同一個地位、平起平坐,但我說了實話之後,我就變成被唾棄的對象?

我覺得,問題跟狀況都不在我身上,癥結是在對方那種不能面對真相的心態吧?如果你真的就是不能跟「不是跟我同一黨派的人」一起呼吸,那麼,請你要早點表示清楚;而不是等到發現身邊的人不是拿LV包包的時候,大呼小叫要對方離你遠一點。

假如上述的文字還是無法令你理解,我也無所謂。其實只要把「政治」換成「同志」,然後把「政治立場」改成「性傾向」,你會比較容易曉得,那種異性戀者對於其他族群的大驚小怪,跟大多數人遇到政治立場不一樣的人,其實是差不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