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網友John打電話來,提到了跟父親的相處,然後我不知不覺講了很多我的父親的事情,導致浪費了他很多的電話費,所以我還是寫成白紙黑字。

我在社會上表現出來、給人的觀感,跟我的父親是完全顛倒的。如果你認為我是瘋顛、橫衝直撞、無所畏懼、喜歡到處旅遊、增廣見聞的人,那麼父親恰好是完全相反。正確地說,假使在你的眼中,我的個性是上述的那些形容,那是因為我故意唱反調,完全跟我父親不一樣。

父親是個作風保守、老舊、做事情會瞻前顧後,然後又會因為很多人情包袱請託,把自己弄到人前人後都不是人的境界,也就是「老好人」。他會這樣,是因為身為家族長子,很多事情都要扛在身上,當然不可以很隨便或很隨性地把一切責任丟掉,任性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這樣的人當然是很有成就感,但看在子女眼中,父親卻得去做很多額外的工作、額外的責任,很多時候把自己放在最後一個位置,要忍氣吞聲很多事情。久而久之,我的父親變成了一個溫吞的人,對於很多新的事物恐懼,也慢慢地裹足不前。因為大家期待你是個成熟端莊的人,就不可以表現出好奇心、跑第一個,你要表現出一個士紳那種舉止。

當然,每個人的成長點滴,都會影響到日後的人格發展,我想父親有很多事情我不瞭解、我不知道,我只能夠尊重。像是,假使我帶父親去上館子,他就只想去同一間餐廳(已經數十年都如此),請客也去這間;帶他去別的餐廳,他反而會很緊張,會覺得沒有安全感,但又不好意思當面表現出來,會事後跑去找媽媽「抱怨」,然後這整件事情就變成我的錯,因為我「太雞婆」想跟他分享不同的美食。

很有趣的是,從小時候到現在,父親總不斷地告訴我,「要多走(不同的國家)、多看(別人的優點)」,但是他卻很少出國旅行。即便是他的日本友人(早年在台灣有做過生意往來認識的),十多年前因病去世,他都沒有去見最後一面(反而是在病入膏肓時,當年在日本念書的姊姊去見了這位父親的日本友人)。我想父親內心也是對於許多事物有好奇心,只是要他親自去體驗,他會害怕(他總喜歡說自己太老了),所以我取代他去體驗這些種種事物。

而我現在的年紀,恰好就是當年父親生下我的歲數(那個跟我借很多錢就消失的的人,事情發生時也是這個歲數);所以把我今年的年紀乘以2,就是我父親現在的年紀。

最後謝謝John提醒了我,該把這些事情記下的。

(其實這篇文章應該是9/13日寫的才對,但因為我發現我八月還有好幾天沒有補上,所以我就故意把日期調整回去。理由?請看這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