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有印象開始,我所受到的教育,就告訴我,「不要亂發言」。

也就是說,一個事情如果我不是非常的瞭解與認識,就不該用「專家」自居來發言;當然,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發表自己的意見當然可以,可是那樣的意見跟「權威」「專家」「一定對」可是不能隨便畫上等號的。

等到我進入社會,我開始發表我的意見,當然很快我就學會,「一山還有一山高」,因此我每次發表意見的事後都會很誠然惶恐,同時也準備接受各種不同的意見、或者更高明的見解。

只是現在不一樣的,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就以為「我說的就是對的」,然後,我的媽啊,「一整個膚淺幼稚又無知」,還真的以為自己是專家。

這不是在爭論政治或者什麼的,甚至就是單純地討論一些事情,而事情的發展脈絡,都有人可以「搞不清處狀況」發生「張冠李戴」,然後還理直氣壯地堅持下去「我就是對的」。

你想發表「地球是平的」這種言論主張,是你的言論自由;但「地球到底是不是平的」,你卻拿不出證據,你只是在享受你的言論自由。

沒有證據的自我意見,就是不負責任的一種意見,連發言人都無法負起責任,可是呢,卻很容易得到很多人(信眾)的認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舔耳案」!當然舉發這件風波的民意代表(抱歉我不想提起此人的大名),以這種「我說就是有」的態杜咄咄逼人;但是當自己被質疑有雙重國籍的時候,卻要人拿出鐵證、還說要給時間.......一整個雙重標準,夠了!

我只能說,白痴!(如果我們拿此人舉發「舔耳案」的積極態度來處理此人的雙重國籍疑雲,還需要等上三百天嘛?如果我們拿此人舉發「舔耳案」的積極態度,不早就反攻大陸、光復河山?)

等等,我好想寫偏了,寫到政治去。好吧,我是說,(冒充)專家發表言論、卻又拿不出科學證據的這種態度,是一種很糟糕濫用言論自由。不幸的是,民主社會必須保證言論自由,即使是濫用的也得忍耐。

所以我要說的就是,其實就算我自認見多識廣、看過也經歷過許多事情(我還會花很多時間私底下默默充實我的知識與理解,因為我認為真正的學習是從離開教室後才開始的;而我在邊做邊學、從錯誤當中學到的代價,也絕對超過你的想像),我都會很謙虛地少說幾句(所以當我開口的時候,你會很容易發現我帶著一種「炫耀」的口吻,沒錯,我只炫耀我自認為很拿手的事情;假使我某件事情一整個狀況外,我就會乖乖閉嘴)。至於搞不清楚狀況跑來給我「諄諄教誨」的人,我只能說,「你真的已經準備好比我更有料,所以才來對我開口的嘛?」

如果我不夠努力提昇我自己,你當然有資格可以對我諄諄教誨;不然的話,請你記得,「連我都不敢自稱是專家」,不是因為我完全不會或者無知,而是我很謙虛地知道閉上我的嘴巴,用謙卑的態度才能學得更多,可不是讓你來在我面前裝萬能的!

麻煩給我搞清楚!

僅以本文獻給一狗票我不想鳥你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