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不敢相信自己會這麼說:「《德州電鋸殺人狂》還的確挺好看的。」


在這個電檢尺度開放的今天,恐怕現代的觀眾已經看遍了各式各樣的刀光血影(《追殺比爾》就是最好的證明),所以要說一部重拍老片,劇情不外乎是「誤闖賊窟的主角們如何逃之夭夭」,要拍到讓人看了膽顫心驚,實在是有點困難。不過《德州電鋸殺人狂》卻完全辦到這點。


最重要的是,這部片拒絕了《驚聲尖叫》自一九九六年以來,把自嘲的黑色幽默放進恐怖片的不成文公式,像是:劇中人講些死到臨頭的蠢台詞、或者是找些恐怖片的前輩來客串演出,突顯恐怖片的誇張失真。相反地,它反而從《沉默的羔羊》《火線追緝令》《入侵腦細胞》這些在表現手法上,或多或少受到原版《德州電鋸殺人狂》影響的影片裡,擷取了不少的靈感,當作新版的參考;以及《厄夜叢林》的「仿紀錄片」手法,讓觀眾在追殺告一段落之後,受到更大的衝擊。於是驚嚇到觀眾的,倒不是什麼血腥噴張的場面,這些鏡頭都利用巧妙的打光給遮掩了;而是讓觀眾隨著驚魂未定的倖存者,親眼目睹到許多的「殘骸」,準確地把當事人的不敢置信的恐懼,直接傳染給銀幕下的觀眾。


有別於日系恐怖片不斷折磨觀眾,在散場後引發許多人心惶惶的後遺症,《德州電鋸殺人狂》到了最後,劇中人一心求生的歇斯底里,也如同飽受恐怖襲擊的觀眾,一起爆發出被壓抑的腎上腺素,以絕地求生的姿態殺出生路,作為終結惡夢的手段。在某個程度上,我們都跟著劇中人一起遭到莫名的瘋狂暴力襲擊,也一起殺出重圍。雖然驚魂未定後會想到許多不合理之處,但是在當時,眾人都一起嚇呆了。這樣特殊少有的觀影經驗,堪稱是恐怖片的特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