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一個點子受歡迎,就可以變成一個品牌。這個道理從「星際大戰」以來就管用,而長袖善舞的角川集團更是當中的翹楚,分明在韓國人的「鬼鈴」之後才推出、落個「抄襲」的罪名,但「鬼來電」硬是拍到了號稱是完結篇的第3集。更強的是,角川這次找上韓國第一大電影集團CJ,來個日韓聯手的鬼片合作,擺明了要反攻韓流。

正確地說,「鬼來電」應該叫做「未接來電」(One Missed Call),受害者收到一封發信人是自己、從未來發送的「未接來電」的簡訊,然後在預告死亡的時間分秒不差掛點。到了這集,簡訊變成了可以用手機發送的email,跟著一群到韓國釜山進行畢業旅行的日本高中生,展開一場鬼來電的大屠殺,只有轉寄才不會死。可想而知,這樣的畢業禮一點都不亞於「大逃殺」的殘酷,劇中人都要忙著出賣彼此才能活命,進而發展出同儕互相排擠欺負的秘密。

相較於前兩集,本集的精神更像好萊塢的青少年屠殺電影,「十三號星期五」、「半夜鬼上床」系列,都是描述青少年因排擠而衍生的各種狀況,同儕必須在沒有大人、或大人不相信的狀態下,團結起來打敗鬼魅,交代各式各樣的死法來娛樂觀眾。劇情演變到這裡,已經跟韓片「鬼鈴」以韓劇常見的「畸戀」為背景的手法,可說完全不同。不過可惜的是,就因為太多好萊塢經典恐怖片都講過,「被排擠的青少年,憤恨之下報仇」的橋段,「鬼來電完結篇」除了有釜山的風光之外,就談不上新鮮。甚至描述校園生活的段落,也因韓國鬼片拍過太多,顯得不特別。

影片在討論人性善惡、同儕之間欺負弱小的部份,即使有點老生常談,依舊十分發人深省。但整部片也暴露出,其實已想不出什麼更多點子能營造高潮、湊滿一百分鐘。只好任由鬼魅隨意發功,在日韓兩地瞬間穿梭(可能有小叮噹的任意門幫忙),完全沒有任何文化隔閡的麻煩(日本鬼在韓國都不迷路的,粉正)。多虧了我買了大杯可樂,「鬼來電完結篇」看起來才會如此逗我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