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電影很好看,但,猛然一想,並不是沒有缺點,甚至有很多「公式」的影子。但終究還是能打動你,《歲月神偷》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其實好看的電影,最高境界就是「戲假情真」,本片當之無愧。

電影時空背景設定在西元60年代尾聲,描繪當時香港的小人物(應該是居住在現在的永利街),做皮鞋的羅姓一家人,爸爸媽媽帶領著一對年紀相差很大、吵起架來會鬧翻天,但感情好時又無人能比的兄弟檔,過著小市民的生活。他們擔心的是收保護費的警察,最大的願望是考上私立高中的大兒子不能拖欠學費,中秋節的時候省吃儉用全家人也只能買兩塊月餅分著吃,但淘氣的小弟哭哭啼啼時,又帶著他上戲院看他的偶像馮寶寶主演的電影。

《歲月神偷》其實沒有太強的故事主軸,電影一半以上的劇情都在交代當時人們生活的細節,這一點是相當有趣的。因為這都要靠美術的功力,重現那個年代的特色、文明等等,但演員必須演的理直氣壯,雖是小人物也要有自己的風骨。到了電影後半部,有一個很老套,但是擺在這個時空背景剛剛好的催淚公式,把這部本來沒有一定主軸的電影,推到了一個高潮。

如果這部片的時空不是在西元60年代,其實電影劇情有許多部分都會因為太過「LKK」而被「唾棄」,可是就因為發生在那個年代,當時的人們對很多事情的反應,就是如此。你說老土也好、耿直也好,當年的人心就是如此。另外一個部分,就是電影有許多有趣的配角,雖然這些配角很多都只是過場的效果,對於劇情本身發展不見得有影響,但他們都加深了這部片所要強調的「懷舊」人情味,顯得更為特色(像是客串的導演許鞍華、谷德昭等人都是)。 

對於現代觀眾而言,欣賞這部片,與其說是想得知當年香港小市民的生活,還不如說用小市民的(微不足道的)喜怒哀樂,對比出我們在繁華社會已經失落的愛與愁。片中把「鞋」字拆成「一步難、一步佳」,或吳君如說的「做人,總要信」,有如看透人生百態的至理名言,輕易地打動觀眾的情感。「戲假而情真」,若要認真研究起來,這部片在很多方面真的有待商榷,但《歲月神偷》巧妙地以拍出了感染的情緒,偷渡了那些缺失(特別是以去年台灣以眷村為背景拍攝的連續劇相比),辦到了這一點,偷走了觀眾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