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食人魚並不吃人,牠們只吃「賤貨」、「爛人」(這是沒有性別與年齡之分的),至少電影《3D食人魚》這樣演的。

來自法國的電影導演Alexandre Aja,顯然比美國導演還懂得拍攝恐怖血腥,在他首次執導的長片《顫慄》(Haute Tension),把70年代美國好萊塢的血腥恐怖片手法加以發揚光大,於是讓他有機會到美國拍攝重拍版的《魔山》。《顫慄》玩弄的是緊迫逼人的暗夜追殺,《魔山》著重在全片氣氛壓抑、直到後半段的砍殺大復仇,讓觀眾幾乎陷入主角一般的歇斯底里。

在接連執導的《兇鏡》(翻拍韓國鬼片《鬼鏡》)與製作的《停車場夜驚魂》(P2),在票房與評論都未受到好評後,他回到重挑戰重拍美國恐怖片的行列,這次他非常成功地把《3D食人魚》,拍成了一部限制級的娛樂電影。

「娛樂」,一點也沒錯。他非常清楚恐怖片該賣弄的元素是什麼,在觀眾所期待的血腥畫面之外,他也把所有該露、能露的青春胴體(無論男女),幾乎都在攝影機前剝光了。而理由是非常光明正大的,因為片中正是在舉辦湖濱春吶,所有參加的青少年們個個都是賀爾蒙過剩,滿腦精蟲,乳波盪漾,這些青春胴體在3D的攝影技術下,其實活靈活現(「飛天巨乳」與「水底波霸」那兩個橋段真是太棒啦)。問題是大家都知道這是部恐怖片,所有的青春胴體、姣好的身材,最後都會淪為食人魚啃食的「飼料」。

這就是電影最有趣的地方了,《3D食人魚》並不像麥可貝所監製的一系列重拍版恐怖片那樣正經八百、注入21世紀的觀感(或道德標準),《3D食人魚》裡面呈現的道德觀反而更像70年代的開放、自由(你也可以說是墮落),以及百無禁忌。除了各種露點女體展現以外,光是想出一堆稀奇古怪的「啃食」橋段,就非常的噴飯,因而充滿了娛樂價值!通常在一部恐怖片不該會有「很搞笑的死法」出現,但《3D食人魚》卻巧妙地辦到這一點,在血腥場面經營出一種荒謬、超寫實的趣味,就像《絕命終結站》變成各種創意死法的大集合,感官娛樂效果滿分。

所以就相本文一開始所提到的,片中這些荒淫無道的「賤貨」、「爛人」,在他們放肆享樂之後,就是會被導演抓來,用很霹靂的死法,死給觀眾看(在湖濱大攻擊的場面,完全展現了導演經營災難場面的功力,簡直一波高潮又一波高潮)。相反地,行得正、做得穩的,幾乎都可逃過一劫(其實只有兩個「好人」沒有好下場)。例如片中兩位淘氣的小孩,首先是在淺灘躲過了食人魚的攻擊,後來在攀爬繩索逃生(這個部分設計的好像《百戰百勝》的關卡,唯一的差別是輸的人會被啃光光)又可以免於一死。

至於互有好感的男女主角,他們堅守著貞操的道德防線,並以生命最後關頭的一吻,來表現他們同舟共濟的精神,完全沒有違法恐怖片生存法則「要活下去就不能做愛」(關於恐怖片生存法則,請參照《驚聲尖叫》一片),果然逃過食人魚攻擊,非常的歡樂。

因此赫然發現,《3D食人魚》一片,凡是精蟲衝腦、賣弄風騷、垂涎女性乳房的異性戀男女都紛紛遭到啃食(或被人群「踐踏」等意外而死),被吃掉的沒有一個是同志,因此這是一部對同志友善的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