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lovelysteve - 《血鑽石》Blood Diamond

《愛情藥不藥》、《血鑽石》、《末代武士》,都是同一個導演愛德華茲威克(Edward Zwick)的作品,很特別的是,他從第一部片《昨夜情深》(About Last Night)之後,就再也沒碰過愛情文藝片。隔了這麼久,又讓他決定拍攝愛情題材,的確引起我的好奇心。

《昨夜情深》一片,有黛咪摩爾、羅伯洛(兩位男女主角當年都是一時的俊男美女),討論一夜情是否真的能延續成長久的關係。到了《愛情藥不藥》,則有安海瑟威、傑克葛霍倫這對更速配的俊男美女(延續他們在《斷背山》無緣的銀幕情份),也是以「一夜情」、「我只想要炮友」為主題,但整齣戲的格局卻更大。

因為《愛情藥不藥》並非一部單純地愛情文藝電影,就像愛德華茲威克所導演的《血鑽石》、《末代武士》一樣,都是用好萊塢大明星包裝,藉機暗渡陳倉某些政治理念與理想的作品。

電影開場的20分鐘,他馬上讓觀眾看到傑克葛霍倫扮演的藥廠業務,如何在背負業績的壓力下,使出各種手段「偷拐搶騙」好讓醫生決定採用他所兜售的藥物給病人。同時我們也看到,醫生與病人寧願服用某些藥品,主因不外乎是醫生與診所人員收到好處、病人覺得某些藥物比較有名氣(但名氣不見得便宜、副作用少)。

這是一齣大爆藥廠如何對第一線醫療人員,銷售、促銷藥物內幕的電影(然後又牽扯一堆令人頭皮發麻的各種促銷手段、如何瞞天過海賺取醫療保險的種種)。

愛德華,你真的太棒了!

最有趣的是,《愛情藥不藥》的原著,的確是大爆藥廠銷售內幕沒錯,但從頭到尾壓根兒沒有任何愛情故事。作者Jamie Reidy是美國大學預備軍官團(解釋一下,美國採取募兵制,所以一些付不出大學學費的人,可以加入美國大學預備軍官團,國防部幫你付學費,條件是畢業後要先服役),在從軍退伍後,因為找不到工作,所以在親友建議下進入藥廠從最基層的銷售業務開始做起。在經歷九年與兩間不同藥廠公司之後,他因為出版了這本書、大爆內幕而被解雇。

愛德華茲威克為何不「按部就班」,把原著照本宣科拍成電影,原因不得而知,但改編成愛情喜劇卻是一記高明的決定。因為原著的時空背景,談論到1997年威而剛上市,造成藍色小藥丸旋風。既然威而剛被是為一種治療性無能的藥物,所以加入愛情喜劇、甚至性的元素,也是順理成章的。

但我喜歡這部片的理由,因為安海瑟威飾演的梅姬。

如果俊男就是配美女,也是天經地義,故事還有什麼好演的嗎?那麼又何必讓傑克葛倫霍扮演藥廠業務呢?電影在這裡做了一個最好的安排:梅姬是阿茲海默症患者,這恰好是當今醫療界仍然束手無策的疾病之一。因為她得了不治之症,讓她的美麗有了瑕疵,而梅姬也轉為追求「及時行樂」,寧願只有炮友,不願意與人天長地久。而諷刺的是,賣藥維生的傑克,卻沒有辦法找到一種可以挽救她疾病的藥。

如果他不是接受與梅姬只能有肉體層次的關係,那麼,他就得眼睜睜看著她發病,然後向命運低頭,認命當愛的俘虜。

這一切都是命,戀愛也是。

這是編劇在改編上的殘酷安排,卻也是一大高明。因為這樣,看不到的瑕疵影響著兩個人的互動,讓這個看似只在討論性愛、炮友等層次的劇本,變成一個可以讓人回味與感動的故事。

《愛情藥不藥》從單純的大爆藥廠內幕,一路演變到男女主角的愛情過招,撞擊到深度的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生活(然後帶出更深層的議題、生命的厚度)。更讓人感到佩服的,是男女主角真的為了藝術,全然奉獻他們的肉體,該露的都露了,完全不扭捏也不隱藏,以至於他們抱在一起談情說愛時,更顯得有說服力(特別是在討一部討論人會生老病死的電影當中,人體真的只不過是一個臭皮囊)。以致於所有的觀眾,都被感動與說服,他們真的應該在一起。

電影沒有辦法交代這對金童玉女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因為我們知道他們早晚會碰上疾病的考驗,但現實人生當中,哪一對愛侶不也是會走到人生終點,面臨生老病死呢?

愛德華威茲克,還是在好萊塢明星的美麗糖衣底下,讓觀眾見識與領悟到了真實、殘酷的事實。而絕大多數的愛情電影,功能都是逃避現實,這正是《愛情藥不藥》最高竿的地方。


(補充:有朋友指出,女主角罹患的是帕金森氏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