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我瘋了嗎??我居然說「這不是我的部落格」。不,很抱歉,這不是。

我沒有要否認這裡張貼的任何文字、想法、言論、圖片,但這不是我的部落格,而我也沒有發瘋。

很久很久以前就想寫這個題目(論述),直到韓國雅虎決定停止營業,因此當初在韓國雅虎的部落格,也於2012年底終止服務;收到當時結交的哈韓網友(新加坡OL)來信,問我是否把部落格內容都打包了,這個議題又浮上檯面。

我的意思是說,不管選擇在哪個部落格平台,blogger或wordrpress,還是痞客邦、無名,這些部落格平台並不是「永遠的」。之前微軟不也推出過Windows Live平台,後來也決定停止服務了?更早一點,2001年,當「明日報個人新聞台」決定要停止營業,許多人不都驚慌失措,大力爭取才留下來?(只不過,留下來的也很多都荒廢了)

我要說的是,不管是付費的服務,還是免費的服務,在這裡張貼的文字、訊息,終究會有一天,隨著一些我們沒有意料過的人事物發展,導致消失。某個曾經以為明日報個人新聞台,在經過爭取事件後生存下來、可以地老天荒的人,終究跳槽去無名(因為那邊朋友多啊),之後又隨著無名不斷拿各種服務加以收費、又跳槽去樂多(還寫了什麼樂多無價文之類的吹捧),結果又經歷了樂多與蕃薯藤的分家事件(原本蕃薯藤沒有部落格服務,所以與樂多合作,之後蕃薯藤決定推出自己的部落格服務,就還沒得到網友同意前,便把原本在樂多上的內容「複製」到蕃薯藤上去、網址都幫你取好,鼓吹大家跳槽搬家),然後跑到了痞客邦。如果回過頭看,這樣「流離失所」的跳槽來、跳槽去,真的,話不要說太早,「沒有什麼是永遠的」。部落格是你一字一句心血結晶寫出來的沒錯,可是當提供服務的公司說收就收,你是一點辦法也沒有,就算你怎麼表態也是枉然。

最早一度因為功能十分陽春、除非學會各種外掛小工具,才能好用上手的blogger.com,後來是被Google併購,有了「這樣應該不會倒」的靠山,加上Google不斷加持,又活絡起來;但去年又「無預警」更換了部落格網址,惹腦一堆人、又氣跑了一堆元老。

不是付費的使用者,就是這樣來來去去,搬來搬去,永無休止。

喜歡貼圖的,tumblr更適合貼圖。還有一個2011年被Twitte併購的,標榜只要圖片與文字透過email發送,就會自動幫你編排的公司,功能非常炫(只是我現在想不起來這間公司叫啥)。當然囉,很多人後來都走入了Facebook,因為與其寫給網路上一堆不認識、前水族看,還不如寫給親朋好友看(只是也很多內容轉貼來、分享去,最後發現親朋好友並不喜歡)。

所以我會說,「這不是我的部落格」。

至於韓國雅虎的部落格,到底有多棒呢?(雖然已經走入歷史了)首先,上傳的圖片空間沒有限制(絕對不像台灣的無名或奇摩部落格有很多規矩),還開發了線上修圖軟體(完全不輸給Photoshop),可以加框、加字(還與繁體中文相容),也支援圖片外連功能。可以套用的版型就更不用說了,直的、橫的、兩欄、三欄多種款式。整個後台介面,真的是讓人愛不釋手,根本不需要「會」、「懂」韓文,小圖示點個幾下,無痛懶人操作法。

只是這麼棒的玩意(拿台灣奇摩的帳號登入就可以使用),終究也得打烊,你要我說什麼呢。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