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來西亞的黃明志,是一個多才多藝、但也「調皮搗蛋」的創作人。在台灣念過「六年」的大學,黃明志似乎被「感染」了「創作就是要『叛逆』『顛覆』」的使命。從自己創作、唱歌,在網路上發表談話短片,乃至於跨足電影創作與拍攝,黃明志的作品橫越了多種類型,時而搞笑、時而感性,「語不驚人死不休」。

在第三部電影《冠軍歌王》,黃明志想訴求的觀眾,從星馬一代的華人人口,整個拉高到兩岸三地,特別是透過音樂的元素,來打動能欣賞華人流行音樂地域的觀眾。音樂是沒有國界之分的,但是如果要透過電影,讓亞洲華人都能夠接受,利用音樂是很好的方法。可是視覺語言上,還有什麼是華人都能共通、認同的呢?喜歡「搗蛋」的黃明志,選擇了周星馳的無厘頭搞笑風格,成為《冠軍歌王》的視覺語言基礎,以便讓這部片有賀歲片的喜氣與傻氣(只是《冠軍歌王》後來無法如期於賀歲檔期上映,但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而這樣的瘋狂搞笑風格,更適合黃明志拼貼的創作風格,整部片幾乎是透過音樂,把所有可以消遣的議題全部都橫掃過了一次。從電影開場的第一個連續長鏡頭,就開始揶揄電視歌唱選秀節目的「愚蠢」「內定」,然後一路消遣下來,把老式K歌文化、LKK的伴唱帶視覺、功夫電影、搖滾、雷鬼、甚至鬼片嚇人的鏡頭,所有你能想到的通俗笑點,《冠軍歌王》完全沒有放過。黃明志證明了自己不光只有音樂上縱橫多元類型的創作本事,在視覺風格上他也完全能在各種類型穿梭,而且電影美術更抓緊了「俗」字訣,在每個人物的造型上誇張到沒有極限。某個程度上,《冠軍歌王》就像是《搖滾教室》那樣,從流行音樂找出許多有趣的引經據典,串連起整個故事。

為了要讓觀眾能夠接受《冠軍歌王》出現無厘頭,黃明志當然是聰明的,他請出了周星馳的老搭檔吳孟達。吳孟達一出場,就完全讓人相信《冠軍歌王》的瘋癲與搞笑,才是「理所當然」,電影裡頭的「誇張」世界一點也不奇怪。這種電影一路顛三倒四、不斷搞笑的節奏,讓人拍案叫絕,一直到電影最後誇張的大逆轉,完全順理成章。但這樣的順理成章,不代表電影本身沒有缺點,故事沒有漏洞,其實《冠軍歌王》劇情的漏洞相當明顯,然而在無厘頭的基礎上,這種漏洞反而顯得可愛,變成一種特色。

撇開黃明志的影像創作不談,《冠軍歌王》最大的賣點,其實是他親自替電影創作的音樂上。主題曲〈心愛的人〉,黃小琥一開口就是非常有戲,結合國台粵語三種不同的語言、內斂的情感,這首歌完全點出《冠軍歌王》的精神。如果當初不是先聽到這條歌,也不會讓我對這部片產生興趣。

黃小琥獨唱原版:http://youtu.be/GiH5IM2xkIY

 

黃小琥與黃明志在《冠軍歌王》大馬首映的合唱版:http://youtu.be/kDICkU03pSk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