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吐司工坊是「大食代 Food Republic」的自營品牌,走的是新加坡常見的「咖椰吐司」,以及新加坡的特色料理。一般美食街不都是直接開放給商家進駐設櫃嗎?但他們不是。

「大食代 Food Republic」則是專門經營美食街的公司,老闆是台灣移民到新加坡的。在之前,美食街就是各種食物櫃位的集合,但是「大食代 Food Republic」卻開始用「特色食物」的概念,來思考如何組成一個美食街,不再是被動等商家進駐,開始主動出擊去找不同的商家進入美食街。慢慢地,從星馬一代不斷開設,也受腰進駐中國,約莫兩年前,回到創辦人的故鄉臺灣,分別在板橋大遠百、台中大遠百,以及大直家樂福開設。而大直家樂福的「大食代 Food Republic」,則又是以示範旗艦店的規模經營。

「大食代 Food Republic」也因為在亞洲華人社區都有據點,所以不只各個地方的食物也會在這邊交流,還會主動把其他地區的食物、用自營的櫃位引入到其他據點。像我在北京的「大食代 Food Republic」,就有專門一個賣「蚵仔煎」的小攤位,一位北方大媽在那邊負責煎(感覺好像在賣蛋餅似的)。在馬來西亞,他們就引進了鼎泰豐,開設獨立餐廳的方式、而非進駐美食街。

在這種互相交流、自營品牌的前提之下,「吐司工坊 toast box」就誕生了,除了在「大食代 Food Republic」,星馬地區也有獨立的餐飲店面,進駐不同型態的商場。雖然有「咖椰吐司」,但又多了「叻沙」等熱食。

這碗就是在大直家樂福「大食代 Food Republic」吃的魚片河粉套餐(NT$170),酸酸辣辣的湯頭,搭配完整的魚片(無刺),吃起來十分過癮(另外可自選一杯飲料,但是沒有拍到)。

新加坡的代表美食叻沙麵,這裡也吃得到(NT$180),附贈的飲料還是沒拍到。不過正統的叻沙,其實是用粗米粉(台灣常見的炒米粉,是用細的;只有米粉湯,才會看到粗米粉)。主要是短短的粗米粉可以吸入湯頭的美味,而且建議用湯匙挖著吃,這樣粗米粉與湯頭混合起來,唏哩呼嚕吃起來很過癮(就像吃日本拉麵那樣)。看起來深色的叻沙湯頭,主要用各種辛香料、海鮮去拌炒熬煮(星馬一代的湯頭,往往都是用辛香料煮出湯頭的香味。這一點與日本、台灣強調湯頭都是用豬骨、牛骨搭配蔬菜的熬煮,是完全不同的烹飪邏輯),強調的是熱辣的濃郁滋味。

當然台灣版本的叻沙有稍微經過調整,可以對這碗約兩年多前,在新加坡「吐司工坊」吃到的版本。沒錯,光是湯頭的顏色就知道,原版真的很重口味,也是因為地處熱帶,這樣的食物吃起來才有食慾。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