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沒試過,一邊旅遊一邊寫部落格。好吧,我原本的計畫是出門去玩,然後關在旅館寫之前偷懶沒寫的遊記。但事情發生了一些變化,出門當然只能玩啊,沒事還寫啥部落格?!不過也因為在曼谷實在好有趣,有趣到我打鐵趁熱先寫這篇「我在曼谷吃路邊攤」。

最初是打算用之前出國多餘的外幣,在這次曼谷旅遊全部換成泰銖花掉,但是生性節儉(有嗎)的我,要換錢時又神經發作,決定只換50元美金。是的,換錢要在Super Rich才划算,機場只能換少少的搭車入市區的車資就夠了,而且不要在領行李的地方換,要出了海關、往下走到搭乘計程車的地方,那邊還有一個銀行的換匯櫃檯,比在提領行李的匯率更划算(但是還是比不上Super Rich)。

因為在機場領行李的地方換泰銖,跟外面相比,發現讓我少換了200泰銖,因此我的小氣(隱性)性格整個發作。加上已經花了大錢買機票、住想住的旅館(Aloft Bangkok - Sukhumvit 11 曼谷雅樂軒),於是偶然巧合下,決定專攻路邊攤。

因為Sukhumvit 11(素坤逸路),這條算是「巷子」吧,因為有很多老外的夜店(主要是運動酒吧,但也有可能有其他各式各樣的酒吧,只是我沒發現)。當我從BTS Nana站下車,拖著行李一路往飯店走的時候,我就發現地上都有各式各樣的「汙漬」,那一定都是各式各樣攤販、或者酒鬼留下來「痕跡」。

果然,Sukhumvitt 11這條「巷子」真的「萬種風情」,白天看起來就是一般的巷弄,有很多銀行、ATM(大概是服務來這邊夜店狂歡的老外),再來才是飯店,但最有趣的是路旁兩邊有各式各樣的路邊攤。每個攤位的早上、中午、下午、甚至晚上都是不同的攤子來來去去。簡單的說,早上可能是一個賣河粉的,可是中午過了就是賣海南雞飯。有的白天是飲料攤,過了中午就休息打烊。也有的白天是工地圍牆,可是晚上變成泰式熱炒路邊攤。

最神奇的是,人行道旁邊停著很多小胖卡。這些小胖卡到了晚上,就像「變形金剛」一樣打開,變身「路邊酒吧」(就像台灣墾丁大街尾巴,晚上也會有這種車子改裝的酒吧)!酒保跟吧台都在胖卡裡面,桌椅就擺在人行道上。

但這還不是最妙的,越夜越美麗,晚上來到這邊夜店的老外人才多,所以很多計程車、嘟嘟車、機車通通在這條路上「塞車」(也沒人叫這些小胖卡變身的「路邊酒吧」滾蛋),「路邊酒吧」也各自爭奇鬥艷,與車燈互相較勁。

所以,當這邊有各式各樣的路邊攤,說真的,我幹嘛還花大錢去吃什麼好料呢?就小氣到底。不過,路邊攤終究是路邊攤,你不想領教攤販的「三桶水」洗碗哲學,最好的方法,就是外帶,幫你用保麗龍便當盒裝起來,附上自擠開的辣椒檸檬水小包裝,以及一個塑膠小湯匙,裝在塑膠袋讓你帶走。

因此我三餐就理直氣壯,全部外帶回到飯店房間吃,反正出門買回來,前後不用15分鐘。這個熱炒便當,只要泰銖50元。

不要以為是路邊攤,老闆都會隨便。泰國曼谷的路邊攤老闆都好有趣,堅持現點現做。有的攤子就是賣熱炒蔬菜配肉這樣一道菜(菜與肉類都可以要求,不過我都讓老闆替我挑),搭配一份白飯。在台灣,如果有兩個以上的顧客來買,通常都會一口氣炒兩份,然後裝盤時分開裝。但是,在這邊不是,老闆真的就一份一份炒。

如果你到賣冷飲的路邊攤點冷飲,有兩個以上的客人點的都是同一種(例如,泰式冰奶茶),老闆也真的是先做好一份,然後再做第二份,不是做兩份再來分裝。

很奇妙吧?!一開始會覺得很慢,但是後來一想,人家這樣才是認真,而且也沒有慢到哪去,是在天龍國住久了,一百樣都要趕。真的,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趕。

這個是雞飯,跟魚餅(跟兩個不同的攤位買),共花泰銖90元。

泰式海鮮炒飯,與印度咖哩洋芋三角餅(跟兩個不同的攤位買),共花泰銖165元。

這個熱炒的蔬菜跟肉,搭配白飯,又買了泰式冰咖啡(有很多煉奶),共花泰銖70元。

到泰國不能不吃豬腳飯,這個便當只花泰銖50元。


這個熱炒配白飯便當,只花泰銖40元。

這些路邊攤,應該都是服務在這附近上班的人,藍領、白領都有,也有老外(但是光顧的不多)。但因為我這個小氣鬼的,厚臉皮地吃了一輪。以下,是拍下他們在攤位準備食物的模樣(這種景象在天龍國恐怕絕跡了)。

炸魚餅的女士。

賣著印度油炸食物的印度先生。

賣給很多在工地的藍領階級熱炒。

滷好一大鍋豬腳,滷到又軟又嫩,客人上門就切成碎肉、鋪成滿滿一盤的阿婆。

還有這攤做飲料的(早上到下午就收攤了),乍看之下以為是很多蒼蠅飛來飛去,後來一看,居然都是蜜蜂。牠們也愛上這攤的(人工)甜味了嗎?還是這杯紅色的飲料,其實是專門吸引蜜蜂等昆蟲,把牠們消滅之用的?!我也不解。但看到蜜蜂跟這攤子如此和諧相處,真的很不可思議。

我想,這就是Sukhumvit 11最神奇的地方。

前情提要:桃園機場泰航貴賓室快逃啊

arrow
arrow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