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新聞很熱烈地在討論時下大學生寧願休學、改行做直銷賺錢,跟家長發生衝突種種狀況,讓我想起了當年念書時的直銷熱。

我並不是看不起或討厭直銷,只是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能找出最適合自己才能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用比較淺顯的例子來說,我們常在看電影、看電視 時,會覺得某個演員或明星的「戲路不對」。相反地,某些演員接到「戲路對了」的作品演出後,就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大紅大紫。有時,我認為職場也像是演藝 舞台,找出自己的戲路,就是成功了一半;戲路當然可以換,湯姆漢克斯以前是喜劇明星,轉型成為演技派,但這不是一下子就成功的,人家也花了三、五年(至於 勞勃狄尼洛可花了更久的時間,才向世人證明,他可以成功地演出讓人哈哈大笑、噴飯的喜劇)。

話題扯遠了,當時念書時,整個年級、包括學長學姊很多人在內,都加入了某間直銷公司,狀況有如現在新聞報導的一模一樣。我的班級也有同學加入,後來才知 道,其實班上同學從事的,有兩間不同的直銷公司。一間加入的人數比較多,地點在台北市吉林路與民權東路上;另外一間呢,則座落於當時台北市最高、剛落成的 台北國際世貿大樓。

因為好奇的關係(就常聽到週邊同學用一種很神祕的口吻描述他們所去的那間直銷公司,但是死也不肯透露公司的業務與大名─這點又跟現在新聞所報導的狀況很 像),我去過前一間,也去聽了公司的演說大會(就是很粗淺地卻很熱力十足介紹),提及「ABC法則」等等直銷公司必備的成功台詞(不外乎是,「就這樣,我 成功了!因此我愛XXX!」─請自行將公司名稱填入XXX即可)。他們所販賣的商品,就是靈芝的加工品,免治馬桶等共計六大項。

老實說,我真的想不起來這間公司的大名了,但絕對不是時下比較知名的安麗、美樂家等等。好像這間公司的高級幹部曾接受過訪問,表示他們的終極目標是有一天 要蓋一間屬於全部直銷商會員的大樓,讓大家來使用(細節我忘了,意思就是這間大樓是屬於他們的休閒中心之類的意思)。

然後我在現場赫然發現,真的班上滿多同學都已經加入。某位女性同學甚至用見證人的方式告訴我一句非常經典、導致我現在還忘不掉話,「我有胃病,這我自己知 道,然後我吃他們賣的靈芝產品就好了。」

(我想整個求學過程,我在學校跟她說過的話,都沒有這天她對我說的多, 也比不上這句讓我印象深刻)

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我要說的是,我最後還是沒有加入,因為我真的對靈芝的加工產品不感興趣。當我不感興趣的時候,我想我是一個完全沒有說服力的推銷員或見證人,就像你去看了 一部不喜歡或者看不懂的電影,還會大力跟親友推薦嗎?不會吧!

當然班上也有同學因為比較早加入,成為上線的因素,真的賺了很多錢,多到當時都可以買車了。不過這位女同學很有趣(此人不是上面提到的那位),有天來學校 時跟我說,「因為昨晚我看了一個電視節目,講有關環保的,汽車製造的空氣污染會對地球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我就決定不買車了。」

是的,當年就有地球暖化的危機意識了!因此我還頗為敬佩這位女同學正確的抉擇。但也教人意外的是,雖然她算是個小富婆,據說畢業後,男友卻在一次車禍中喪 命,往後我就再也沒有聽過她的消息了。

至於其他加入直銷的同學呢?在我畢業之後、大家鳥獸散的生活中,極少召開的同學會時,雖然該出現的都有出現,可是再也沒人開口提過這話題,「你還在做那間 公司的直銷嗎?」

到底當年他們真的有賺到,還是被唬弄加入了一場騙局?這點我始終沒辦求證,也不想去求證。

所以現在大家在炒新聞的時候,還不如等過個幾年,再來開同學會,不就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