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實是什麼?通常都是殘酷的,當然也都是難以面對的。

我們從小受的教育,都不斷告訴我們,該去追逐自己想要的,「你要有夢想、然後去實現」。不過,也沒有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的夢想是不對的(所謂「不對」可能是因為時空環境的改變,需要修正,而非錯誤的絕對),或者可能會落空的話,我們要如何面對落空的現實。

我們的確沒有被教育過,該如何面對「事情不如人意」該如何是好。可能是聯考落榜,可能是工作失敗,可能是愛情不如意,一生當中、一天當中,有很多狀況都是計畫外的。當計畫外的事情發生時,我們該如何應變,或者情緒上的調整,怎麼把自己從落空的失望當中,找到新的方向出發,這是一個很大的學問。

我想到,有個新聞談到竹科人的苦於沒有另一半的時候,某個女性受訪者說,「很多事情都是努力就可以達成,只有愛情是無論自己怎麼努力,也不見得能達成」。

沒錯,這個是一個很大的課題。感情的課題本身就比較「複雜」(請原諒我用這個字眼形容),加上還要消化感情課題的落空的學問,真的是一個難上加難。

而我的facebook上來自新加坡的Vincent,就在我很納悶的當下,跟我說「擁抱現實」。

現實是殘缺、殘酷,不如人意,但我們也要擁抱。如同我可以接受這樣的我,也沒有哭天喊地,我也該擁抱「可能就是不會有對象」的現實。不是因此放棄感情的尋找與經營,而是學會「不再抱怨為什麼我沒有」。

因為不斷地抱怨,也不會改變現實,如果現實是殘酷又不如意的,你不斷地抱怨也是那個死樣子,不會改變(當然碎碎念可以讓人心情好一點,但之後也就是這樣,狀況並不會因此改變,一攤爛泥還是爛泥,不會自動變成高樓大廈)。

所以我該學會擁抱現實,也要面對現實也有可能不盡人如意,我要學會面對。不斷地哭夭也是一種態度,但我想要學會更好的態度,更健康的態度。

(Spotlight系列文章的由來,請點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