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你的憤憤不平,就像許多人說的,故事不只一個說法,我也有我的。

我還是相信,所謂的,「醜的髒的胖的」,他們當然有權表達、也不該被忽略或者忽視。但你比我清楚,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是挑軟的柿子吃。

如果恰好這個軟柿子,恰好又不會替自己發言,例如之前慶祝齋戒節的印尼勞工,被電子媒體形容為「佔領」台北車站。但天曉得,他們哪有佔領,他們只是跑進去躲雨。

這個主流社會就是這樣,看到一群他們不認識、不瞭解的人,就會加油添醋。

所謂的「醜的髒的胖的」,在這次的遊行訴求,他們好像被放棄、被忽略了。我的觀點是,恰好顛倒。某些一點也不「醜的髒的胖的」,其實才避之惟恐不及。

就像你在工作場合必須隱忍遮掩,我看到也碰過完全也不「醜的髒的胖的」,卻竭盡所能,不想扯上邊。理由,形形色色,既然每個人都有為難之處,那我也不需要逼著人家,那就尊重人家吧。

所以才會每次有遊行的時候,這些人不在集合的地方,而是在路線上的捷運站(「這樣被發現我可以說我是恰好搭捷運出來」),也有人拿著相機(「這樣被發現時我可以說我是去幫朋友拍照記錄」),也有人不在這些地方、也不是在遊行路線上,是在派對上(但是這個我就不知道該怎麼掰藉口了。)遊行對這樣的人來說,就是每年可以看到各國人士的場合啊!

他們都會口口聲聲說,他們喜歡低調,那位為什麼遊行不去但只去派對?為什麼只往派對擠?因為派對都辦在地下一樓,所以很低嗎?我不知道。

但,這個主流社會,或者抱持反對聲浪的人,就是看準了這一點,「你不說話、放棄發聲的權利,我就可以隨意捏造、編派你的罪名,或者替你發言」(如同前述的印尼勞工一樣),越多人抱著「我只是恰好XXX」的理由,只是讓這些聲音越大聲。

我相信,也可以跟你保證,這跟遊行的主軸如何宣傳、怎麼打造形象,怎麼竭力與「醜的髒的胖的」扯上邊,展現寬容與包容,完全不會有任何關連:這些不想被扯上邊的人,永遠都是這樣。你用槍桿把他們逼上街,他們也會在頭上給自己套上紙袋不露臉。

我當然知道你的觀點與憤怒是為什麼,但我也覺得這沒有什麼。因為分明會講話的人,主動放棄了拿麥克風出聲的權力,那該怎麼辦呢?替他們找代言人嗎?可是找了他們又不滿意(因為無法忠實反應他們的心聲),那該怎麼辦呢?

一年就這麼一次,有話就上街講,大聲嗆,還要在那邊扯一堆有的沒有的理由,不覺得,很麻煩嗎?(我始終對這種人一直翻白眼、沒耐性,對,我一點包容力都沒有)

這跟遊行怎麼宣傳,有沒有照顧到「醜的髒的胖的」,真的,沒有太多直接關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